许青云同志在机关党建工作会议上讲话

作者:无   时间:2010-05-24   点击数: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机关党的建设的一次重要会议。刚才,永昌同志代表了机关党总支回顾了去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部署了今年机关党建任务,要认真学习,结合实际,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机关党建工作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机关党建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省委书记卢展工在去年12月31日对全省机关党建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中原崛起,首先是河南能不能先行。河南能不能先行,首先是党建能不能先行。党建能不能先行,首先是机关党的建设能不能先行。希望在新的一年,在先行上、在提升执政能力上有新的作为。”这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希望,为我们做好新时期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

一、深刻理解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前头的新要求

第一,走在前头,要适应新形势新挑战机关是我们党执政的基本载体,是党代表人民执掌政权的领导机构,在整个国家工作中居于核心地位。机关党建工作直接关系党的执政能力的提高、执政使命的完成和执政地位的巩固,机关党的建设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和更高的要求,这是由机关的性质和重要地位所决定的。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任务极为艰巨,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迫切需要提高各级机关应对风险和挑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这进一步凸显出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第二,走在前头,要面对和经受住各种考验。与各院(系)和教辅部门相比,机关是党员最集中、骨干最集中、权力与责任最集中的地方。从最近查处的一些腐败分子看,机关党员干部占有相当比例,甚至有一些高级领导干部。这些人经受不住改革开放的考验,经受不住社会上一些不正之风的诱惑,纷纷落马,严重影响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造成极为严重的后果。机关党员干部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权力,有一定影响力,有一定的社会关系,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关键时候要经得起考验。要通过不断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确保机关党员干部经受住改革开放和长期执政的考验。

第三,走在前头,要着力提高机关工作水平。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对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作风养成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现在发生的种种问题,很多都是因为机关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不能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甚至对党的政策说三道四,对中央的决策不落实、不执行所造成的。机关的公信力和执行力,直接影响党的执政能力与领导水平,这也是机关党建工作不可忽视的一个问题。这就要求机关党组织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道德水平、工作水平。

第四,走在前头,要坚持从严治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机关抓起,切实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是机关党组织的重要职责。党章规定任何一个党员都要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机关容易出现“重业务、轻党务”的倾向,对此,各党支部的同志要认真落实“两手抓”要求,充分认识“一岗双责”的双重身份,既管业务又管党建,为机关党的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五,走在前头,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党的先进性是党的生命线。我们党长期执政,不仅需要历史必然性的支撑,更要有现实先进性的基础。通过党的先进性建设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党的建设的核心课题,决定着党的命运。近几年,通过先进性教育等集中教育活动,机关党组织、党员的先进性得到了增强,但如何永葆先进性,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和实践。

二、全面把握机关党建工作的新任务

机关党建要做的工作很多,比如抓好强化理论武装,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等。根据机关党建工作特点,概括地说,要把握的“关键词”是四句话十六个字:一是服务大局。就是要使机关的党建工作不是脱离相反必须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决策部署上来,为全面实现今年的各项任务提供政治思想保证。如果离开了中心工作,活动搞得再热闹,也很难取得好的效果,有时甚至帮不上忙还可能添乱。二是建设队伍。就是要把机关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能力上,通过建设善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高素质队伍为实现党的纲领和任务提供组织保证。三是夯实基层。就是要使机关党建的各项工作不是停留在文件上、会议上,而是必须落实在基层支部,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这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保证。四是健全制度。就是要加强以党章为根本的党内各项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力,以制度保证党的建设任务的落实,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上述四方面工作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要统筹兼顾、全面推进。

三、切实加强和改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新路径

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又明确提出要“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这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高校肩负着传播知识、传承文明、培育和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历史职责,推进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高等教育完成历史使命的需要,是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需要。

第一,要把握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原则和主要特征

1、推进我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遵循以下原则:

分类指导原则。按照不同的党员群体,区分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因地制宜地设计学习内容、学习模式,提出切合实际的学习要求。示范带动原则。学校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做学习的主体,又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先学一步,多学一些,学深一点,率先成为学习型党员领导干部,促进其他学习型组织建设。学以致用原则。要善于把学习融入到工作中,使工作成为不断学习、深化学习的平台。要把学到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充分运用到工作和学习之中,提高岗位工作水平和创新能力。与时俱进原则。要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不断丰富学习内容、改进学习方法、创新学习载体、深化学习效果,从而实现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思想观念的不断解放和创新能力的不断提高。

学校作为高层次人才和科技成果的集散地,党员的素质、水平相对较高,纯灌输、硬要求的学习方式已经落伍。推进学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切入点应放在每个党员的学习意识、学习能力和学习效果上。要转变学习意识。态度决定效果,要有“把学习当日子过”的劲头,把学习作为实现个人价值、实现党员宗旨的手段,从而激发出强烈的自发学习的愿望。要提高学习能力。对于学习内容,要有取舍的能力。党组织除了要给党员师生规定学习的内容,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党员个体知道学什么、怎么学。要提升学习效用。要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当中,真正破解难题、推动发展,做到“学以致用”,真正办好大学,让人民满意。

2、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特征

学习型党组织应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促使全体成员树立乐于学习、善于学习、团队学习、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创新发展党组织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确保党的各级组织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征:

一是乐于学习。乐于学习是一种学习境界,是在快乐中学习并在学习中感到快乐,让人感到学而不厌、乐此不疲。乐于学习包含两个层面,一方面是指快乐地学习这一过程,是在轻松、愉快的环境和氛围中以快乐而非抵触的心态来学习,另一方面是指体验学习带来的快乐这一结果,是在学有所得之后所得到的知识满足感。乐于学习关键要有学习的兴趣,热爱学习。“人若志趣不远,心不在焉,虽学无成。”目前,无论是学校教师还是学生,对专业以外的东西感兴趣的少,不愿意学习,结果导致知识面狭窄。因此,学校各级党组织要积极培养广大党员的学习兴趣,调动学习的积极性,让他们乐于学习,尤其是对思想政治理论的学习。通过努力学习,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切实提高自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许多过去因知识匮乏而存在的困惑迎刃而解,就能在学习中感受到快乐,从而达到“博学而笃志”的学习境界。

二是善于学习。善于学习是一种学习能力,是能否取得应有学习效率和学习成果的能力。“善学者,师逸而功倍,又从而庸之;不善学者,师勤而功半,又从而怨之”,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在学校中不善于学习会导致一些急功近利的后果,如学术腐败、考试抄袭等,还会产生“读死书、死读书、读书死”的书呆子。无论是教师党员还是学生党员,都要学会学习,善于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要“善静”,宁静以致远,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要“善思”,勤思深悟,敢于质疑,举一反三;要“善取”,取舍得当,博约相济,循序渐进;要“善行”,知行统一,勇于并善于实践,把知识转化为推动工作的能力。

三是团队学习。学习型党组织本身就是一个团队,注重团队学习,是由于在学习型党组织中团队拥有整体搭配的行动能力,这样不仅更容易产生集体智慧的火花,而且也使个别成员成长的速度比用其他的学习方式进步得更快。学校要充分发挥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学生理论学习社团的重要作用,确定学习目标,形成学习共识,创新学习形式,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督促,相互提高,实现党员的自我超越,从而提高整个团队的学习能力和工作能力。

四是自觉学习。现在流行这样一条知识折旧定律:“一年不学习,你所拥有的全部知识就会折旧80%。”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更新速度不断加快,一个人尤其是共产党员若想不落后于时代发展步伐,就必须自觉学习。学校是学习的重要基地,但学习似乎成为教师和学生的一种外界强加给他们的负担,不能通过自觉主动地学习不断更新充实自己的知识,部分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甚至出现了信仰危机。因此,必须将“学习工作化”与“工作学习化”完美结合起来,不放弃任何学习新知识的机会,养成自觉学习的良好习惯并把学习内化为自觉行动,才能减缓知识折旧,避免本领恐慌。

五是终身学习。不论是个人学习还是团体学习,都要坚持终身学习的理念。终身学习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人生美好幸福的必然要求。邓小平同志说得好:“学习是前进的基础。在不断出现的新问题面前,我们党总是要学,我们共产党人总是要学,我们中国人民总是要学。”人的一生是有限的,而实践是丰富多变的,知识是不断更新发展的。一个人特别是共产党员要活到老、学到老,才能与时俱进地全面提高自身素质。

学习型党组织正是在追求和实现乐于学习、善于学习、团队学习、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过程中,让学习成为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成为每一个人生活的一部分,成为每一个人的终身习惯,在构建学习型人生的过程中不断完善组织中的个体,从而使得个人、团队、整个党组织都得到发展。

第二,学校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路径

在学校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问题,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来推动。结合我校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过程中的一些做法,我们认为,在学校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应按照以下几点要求来推动:

一是更新观念,统一思想。马克思主义认为,认识是实践的指南,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在学校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是一项新的举措,会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研究和解决。尤其是在思想观念的转变上,需要打破传统思维模式,用学习型党组织的新理念来解放思想,使得全体党员认识到学习既是个人实现其人生价值的手段,又是党组织实现不断发展的工具,从而主动、积极地投入到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过程中来,为学习型党组织的创建活动提供活力和动力。

更新观念、统一思想,关键是领导干部。在高校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过程中,提高和统一学校各级领导干部的认识是一个逐步深入的过程。其中,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创建活动中发挥着理论先导作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往往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政策方针的先行者。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一项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往往是其倡导者和推动者,给予理论论证和指导。校党委会是真正进入创建活动的决策者。校党委会领导成员对学习型党组织的认识统一与否,关系到能否启动这一活动。只有统一了校党委会成员的认识,学习型党组织的创建才能迈开第一步。校中层领导干部是落实校创建活动精神的继续,校中层领导干部对创建活动的思想认识水平和推行过程中考虑问题的出发点和动机,是影响创建活动的质量的中轴。如果中层领导干部领会和把握的到位,那么其党组织的创建活动就会比较扎实。相反,如果他们理解的有偏差,那么其党组织的创建活动就可能流于形式,容易成为“跟风”运动。在学校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最后一个环节是各党支部书记,他们是创建活动的直接实施者,党支部书记对创建活动的认识程度直接影响到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组织。如果各党支部书记对创建活动认识深入并理解到位的话,那么学习型党组织就会比较顺利,而且也能够与全党提倡的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紧密结合,否则效果不理想。

二是营造氛围,凝聚合力。宣传是推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提高学校凝聚力的一个有力武器。宣传工作可以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之前对全体党员的观念更新方面营造氛围,达成共识:在学校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对于大多数党员来说是一个比较新颖的话题,因而对于学习型党组织所具有的优越性、所具有的“乐于学习、善于学习、团队学习、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所具有的不断创新的特色等等都需要全体党员对之认识到位并能掌握理解,这些都需要宣传工作多下功夫。如果宣传工作不到位,没有统一全校党组织对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思想,没有认识和把握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性,没有领会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意义,那么就很难推进学习型党组织的实际建设。同时,宣传工作又可以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过程中对全体党员的积极参与方面营造氛围,深入推动:要使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活动开展起来,关键的就是要消除广大师生的迟疑、观望和犹豫,要让他们主动参与进来而不是被动应对。因而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过程中,关于创建活动的相关精神需要深入宣传贯彻到广大师生中去,使得学习型党组织的理念、工作思路、工作安排等为全校师生所认识、所掌握,激励他们自觉投入到创建活动中,在创建活动中充分发挥其创造精神。

三是科学规划,搭建平台。科学规划,是促进学校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并实现学习型党组织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学校学习型党组织的创建就有了方向,具体工作也就有了准备。一个科学的规划,等于在成功的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如果规划不科学,头脑发热,盲目蛮干,那么大家参与的积极性就会受打击,创建活动走的弯路就会更多,带来的损失就会越大。当前,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已经成为我们党今后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各地都在规划,这是一件好事。不过,规划一定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讲科学,讲实际,讲实效,要在自身发展历史的基础上依托自身优势,不断探索、完善和创新,形成一条有自身特色的创建发展道路。

要扎实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在学校的创建,仅仅有科学规划还是不够的,还需要在实践中采取多种措施来促进,其中最关键的一点就要通过集中学习带动自学,搭建全体师生自觉学习、互相学习的学习平台。具体而言,安排好校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是搭建整个学习平台的关键,具有至关重要的引领作用。对于校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重点是要制定好该年度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该安排意见应该根据每年学校工作要点的不同设置相应的主题或专题,并详细列出需要学习的精读书目和泛读书目。同时,还应该通过每月开展一至两次集中学习活动,每次重点学习、研究一至两个问题的方式,逐步使校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养成自觉主动学习的习惯。校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在搭建整个学习平台起关键作用,这不仅在于每位校级中心组成员都负责联系组织部分院(系)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任务,还在于各院(系)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在参考每年校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各单位的实际情况细化学习安排,有计划地组织广大教师党员的辅导、研讨和交流。在校、院(系)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作用下,学校各级党组织要集中安排好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使得全校上下形成浓郁的学习氛围。

四是及时总结,形成机制。在学校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还没有多少现成的经验可资借鉴,需要我们有“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气,边摸索边总结边完善。总结是个人和社会进步的一种阶梯,没有总结和反思,就无法找出在创建过程中的经验与教训,也就无法获得一些规律性的认识,从而也无法将那些有价值的东西推广运用,这样创建活动也就难以持久。当在创建过程中总结出一些规律性认识或经验教训后,就需要形成相应的制度和机制。制度是一种行为规范。有了明确的规章制度,就能规范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行动,就能做到用制度管人。其实,要让学习型党组织的创建活动永葆活力,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形成相应的制度和长效机制。

此外,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过程中要注意保障投入。经费投入是保证学习型党组织正常运转的重要保障。在创建活动中,集中学习的学习材料,组织座谈会、交流会、报告会,“走出去”学习等方面的费用都需要有保障。对此,学校要将创建经费纳入到财政预算,要落实专项经费。同时,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合理使用党费,将有限的经费用在刀刃上。

第三,学校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是要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过程中,党员领导干部是其组织者、推动者、践行者,从远景规划的制定、实施方案的确定,到具体工作的部署、相应措施的实施、保障环节的应用,主要是靠各级领导干部来推动。可以这么说,党员领导干部在创建过程中,态度怎么样、作用发挥得怎么样,直接决定和影响着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的成效及其水平,直接影响到全体党员投入参与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因此,领导干部要切实认清自己肩负的重大责任,发挥其应有的导向作用、带头作用和示范作用,以狠抓落实的举措和率先垂范的行动来推动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

二是要采取以点带面、典型引路的方式。对于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这样一个系统工程,要在考虑全面布局的基础上以典型带动、带活整体建设。在创建过程中,要注意及时发现和树立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通过身边的个人典型来教育其他党员,通过典型示范党组织来推动其他党组织的建设,促使党员在学习中找差距,在学习中不断成长,把学习当成人生进步的第一需要、第一乐趣和第一享受,形成浓郁的学习风气,从而进一步培养人、塑造人、完善人。

三是要有不断创新的精神。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同样,创新也是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科学发展的源泉。没有创新,学习型党组织的创建就会流于形式。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过程中,保持创新的根本就是要结合自身特色去行动,走符合自身实际、有自身特色的创建发展道路。

版权所有 © 平顶山学院机关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