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总支关于开展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的通知

作者:无   时间:2010-05-24   点击数:

各党支部:

根据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精神及校党委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求,结合我校机关实际,决定开展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现通知如下:

一、活动意义和指导思想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重要基础;是党领导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紧迫任务。

机关开展创建学习型基层党组织活动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提高思想政治水平为基本目标,牢固确立党组织全员学习、党员终身学习的理念,全面提高机关党员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使机关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学习内容

机关各党支部在活动中要着眼于机关党员的全面发展和党员干部综合素质的普遍提高,坚持把学习党的理论与学习专业技能、各种新知识结合起来。既要抓住学习重点,突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前瞻性,又要拓展学习领域,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学习的主要内容有:

1、党的基本理论。包括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开展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共同理想、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基本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到机关党员教育管理的全过程,融入到机关党员的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

3、现代新知识。广泛学习当代信息、科技、经济、政治、文化、法律、社会、国际、管理等方面的新知识,不断拓展知识面,提高综合素质。

4、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根据不同工作岗位和业务特点,各党支部要安排与工作岗位相关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学习,提倡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

5、工作中的成功经验。提倡既向书本学,更向实践学。要善于学习借鉴工作中总结出的好经验好做法,有机地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丰富、拓展工作思路和方法。

三、学习形式和方法

1、以党支部集体学习和党员自学为主要形式。根据机关党总支实施方案,各党支部要制定学习安排,认真组织好集体学习活动,以主题发言、畅谈心得、成果汇报、学习论坛等形式交流和共享学习成果,使党组织活动成为党员相互学习的课堂,交流思想的园地。党员个人要制定自学计划,党支部要为党员指定自学内容,支持、鼓励广大党员利用业余时间坚持自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2、机关党总支组织集体学习。机关党总支通过开展二级中心组学习、辅导讲座、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知识竞赛等,丰富学习形式,提升学习层次,增强学习效果。

3、专题学习。围绕“五一”、 “七一”、 “十一”等重要节庆日以及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组织开展党的历史、新中国历史以及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等方面的专题学习教育。

4、参观考察。主要有两个途径:一是机关党总支组织党支部干部培训,二是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组织党员外出参观考察,开拓党员视野,拓展党员思路,促进机关党员更有开创性地做好本职工作。同时,增进党员与党员之间、支部与支部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5、实践锻炼。机关全体党员要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中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立足本职工作,重视在工作中学习,努力在岗位上成才,通过工作实践提高自身本领。

四、时间安排

1、机关党总支制定实施方案并下发至各党支部(3月)。

2、各党支部制定学习安排,党员个人制定自学计划(4月)。

3、机关党总支组织集体学习活动,各党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广大党员开展自学活动(5-10月)。

4、各党支部进行学习总结(11月)。

5、机关党总支进行总结,召开经验交流会,并形成长效机制(12月)。

五、加强组织领导,务求实效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党支部要认真做好思想发动工作,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使广大党员充分认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目的、意义,了解和掌握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方法步骤,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2、加强领导,精心规划。各党支部要结合实际,制订学习安排,提出具体任务和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学习,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3、狠抓落实,讲求实效。要建立健全学习考核制度,把党支部和党员开展学习情况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同时机关党总支要加强检查指导,促进工作落实,总结经验,推广典型。

4、加强宣传,营造气氛。各党支部要及时向机关党总支报送学习活动信息,机关党总支要及时宣传各党支部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努力营造开展学习活动的良好氛围。

5、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一项系统的创新工作,各党支部要继承和发扬以往好的学习制度、好的学习方法,并用新的学习理念思考问题,用新的措施开展活动,用新的载体推动工作,使学习成为一种经常化、普遍化、制度化的行为,使广大党员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模范。

机关党总支

2010年3月25日

版权所有 © 平顶山学院机关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