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总支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意见

作者:zr   时间:2012-06-04   点击数:

机关党总支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意见

(2012年4月20日)

为进一步推进机关惩防体系建设,最大限度的降低机关发生腐败的风险,按照校党委、纪委的部署,根据“查找廉政风险,构筑拒腐防线”活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结合机关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紧紧围绕掌握审批、事务管理、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基建工程建设管理、仪器设备采购、后勤保障、招生考试、学生管理等岗位,综合运用教育、制度、监督等措施,充分利用党风廉政建设有效资源,集中力量抓好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防范管理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腐败风险,减少不廉洁行为的发生,努力建设一支政治上、业务上、作风上过硬的机关干部队伍。

二、基本原则

1.注重预防原则。坚持关口前移,预防在先,推进机关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工作,形成有利于惩治和预防腐败的思想观念、文化氛围、制度保证。

2.教育先行原则。教育为先,开展以“抓学习,重教育,提高自律能力”为主题的廉政教育活动,关口前移,把学习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贯彻始终,常抓不懈。

3.讲求实效原则。利用“查找廉政风险,构筑拒腐防线”活动成果,突出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4.制度防范原则。不断完善行政审批、招生考试、干部人事管理、财务管理、招投标、国有资产管理、学生管理等制度,充分发挥制度的长期性、根本性作用,用制度管人、管钱、管事,加强防范监督。

三、机关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措施

1.抓好思想道德教育。深入进行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教育,特别是要开展经常性的权力观和廉政风险防范教育,教育和引导广大机关干部清醒地认识保持清正廉洁对事业、对个人、对家庭的极端重要性,不断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慎用权、善用权、秉公用权。要针对机关干部在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先进典型示范和反面案例警示教育,不断增强教育的针对性。要创新学习教育形式,不断增强教育的实效性。

2.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活动。全面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按照校纪委提出开展创建“党风廉政建设示范岗”活动的要求,在机关营造争当廉洁标兵的氛围,努力争创“党风廉政建设示范岗”,促进机关干部依法行政、公正办事。

3.着力推进制度建设,建立完善制度防范体系。健全完善行政审批、招生考试、人事管理、财务管理、招投标、后勤基建等制度。

4.积极拓宽监督渠道,建立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推行党务、校务公开。各部门要充分利用校务公开栏、校园网等多种形式对需要公开的事务实行公开,接受监督。

四、组织领导

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建立在校党委、纪委领导下,总支统筹,各支部、各部门具体负责好实施机制、并组织实施。各支部,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确保机关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卓有成效地开展。

版权所有 © 平顶山学院机关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