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第四党支部开展“廉政教育”党课和“传承红色基因,牢记使命担当”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王帅鹏   时间:2019-07-02   点击数:

为丰富基层党支部党员教育的形式,提高党员教育效果,使机关第四党支部全体党员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每一位党员的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629日上午,平顶山学院机关第四党支部书记张振江带领全体党员前往平顶山市廉政教育基地--叶县县衙开展“廉政教育”党课。

在乘车前往廉政教育基地的旅途中,支部组织开展了党的知识竞赛。竞赛分为必答和抢答两个环节,全体党员按照所属党小组不同划分为四支参赛队伍,围绕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意识形态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知识,积极参与,踊跃发言,热烈讨论。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全体党员干部加深了对相关政治理论知识的理解,提高了政治理论水平,增强了廉洁自律意识,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政治思想教育。

在叶县县衙,同志们在在讲解员的引领下陆续参观了“崇尚廉洁、惩治腐败”,“清官廉吏、名垂青史”,“贪官污吏、遗臭万年”,“引以为戒、警钟长鸣”4个警示教育展厅。展厅展示了古今清官廉吏和贪官污吏的典型事迹和案例,以及贪官们痛彻心扉的忏悔,剖析了导致职务犯罪的根源、警示世人吸取前车之鉴,崇尚廉洁。展厅每部分都有图片和文字说明,中间穿插有反腐漫画及警句警言,阐述出职务犯罪对社会、对家庭和对事业的危害,教育为官者“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县衙独特的碑刻官箴和廉政警示楹联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今古今古今今古,古今古今古古今” ——今天过去了,就成了历史,今天就是历史的延续;要珍惜时光,继往开来,多为百姓做点事。老师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自省、自律,从工作的点点滴滴做起,既要认真干事,又要干净做人,警钟长鸣,永葆廉洁本色。

下午,全体同志到中国工农红军第九军诞生地、平顶山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叶县辛店镇桐树庄村,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牢记使命担当”主题党日活动。

叶县辛店镇桐树庄村位于桐柏山余脉的王府石山周围。该村辖七个自然村,四个村民组,500多口人。在桐树庄村村委会会议室,辛店镇副镇长王彦存、桐树庄村党支部书记陈国跃分别介绍了辛店镇和桐树庄村近年来在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基层党建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近年来,该村依托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坚持发展第三产业,按照生态、文明、和谐、美丽的目标,积极创建生态村、文明村和旅游名村,先后被命名为平顶山市生态文明村、河南省省生态文明村、河南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村、河南省旅游专业村。

桐树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吴远航介绍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九军在桐树庄村成立的经过,讲述了成立之后不屈不挠、浴血奋战的光辉历程。19306月,国民党西北军冯钦哉旅驻扎叶县,中国共产党在该旅的地下组织在中共长江局领导和南阳中心县委的接应下,在叶县建立了起义“前委”,发动起义,拉出800多人的队伍南下,到达叶县南部桐树庄村王府石山下。730日,起义军在桐树庄王府石山脚下进行整编并召开起义誓师大会,宣布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九军”。红九军从番号成立到取消,有700多名革命先辈为了新中国的诞生,付出了鲜血与生命,成为无名英雄。

为纪念革命先烈、弘扬红九军革命精神,更好的传承红色基因,桐树庄村修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九军纪念碑。纪念碑碑体由中国工农红军第九军军旗和基座组成,基座高1.930米,主体高7.30米,寓意1930730日红九军正式成立。纪念碑于20131月竣工,201511月被平顶山市委宣传部命名为平顶山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在中国工农红军第九军纪念碑前,机关第四支部举行了庄重的宣誓仪式。全体同志佩戴党徽,面对党旗,举起右手,紧握拳头,重温了入党誓词,再次宣誓了入党时对党许下的庄严承诺。宣誓结束后,同志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围着纪念碑绕行一周,瞻仰了红九军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通过“传承红色基因,牢记使命担当”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使大家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红色教育,激发了大家的爱国情怀,也进一步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同志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发扬老一辈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畏艰难险阻,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时许下的铮铮誓言,按照“四抓四提”要求,在自己的教学管理岗位上,实干进取,勇于担当,廉洁自律,为党的教育事业、为学校五大攻坚任务的顺利完成和“十三五”事业发展目标的实现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 © 平顶山学院机关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