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总支书记史永昌同志在2010年机关党建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作者:无   时间:2010-05-24   点击数:

各位领导、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2009年机关党的工作,部署2010年机关党建工作任务。学校党委对这次会议十分重视,许书记亲临会议指导并将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现在,我代表机关党总支向大家报告2009年党建工作完成情况及2010年党建工作安排。

一、2009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2009年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机关各部门和广大党员的大力支持下,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有效服务学校发展大局,不断扩展机关党建工作思路,努力创建学习型、团结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政型--“五型机关”,机关和谐稳定,为促进机关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实现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注重实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效显著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我校一项重要工作,整个活动过程长、环节多、范围广、要求高,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在校党委和校活动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从2009年3月开始,在机关各支部、各部门和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办一个什么样的平顶山学院,怎样办好平顶山学院”和“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两个根本问题,以“真学真用科学发展观,奋力建设教学型、多科性、特色型大学”为主题,以“部门领导班子和处级党员干部”为重点,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营造氛围,强化督查,扎实推进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3个阶段、6个环节和“回头看”工作。在学习活动中,机关党总支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注意创新学习载体,制作了学习网页,向每位党员发放读书笔记,并对读书笔记书写情况进行检查,通过深入调研,起草了《如何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调研报告,在学校优秀调研报告评选中获三等奖,并及时做好调研成果转化,制定并出台了相关的规章制度。

通过学习,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思想上更加清醒、政治上更加坚定,进一步形成了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良好氛围,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竞争意识、创新意识、效率意识和为师生员工、为基层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达到了学习实践的目的,圆满完成了学习任务。

(二)注重制度创新和作风建设,党建工作不断深化

机关党的建设,是完成机关各项任务、促进机关建设的重要保证。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强调研,在掌握机关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找准机关党建工作的薄弱环节基础上,总结过去机关党建工作的成绩和经验,提出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建设服务型,效能型,创新型,学习型,廉政型——“五型”机关的创建目标。为此,机关党总支制定下发了《机关党总支学习制度》,制定并由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转发了《机关首接负责制暂行规定》、《机关单位加强与院(系)联系制度》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三项制度,并做好制度的宣传。通过这些制度的建立和实施,规范机关工作,改进机关的作风,进一步提高了机关服务学校发展和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在学校党建创新奖评选中,机关选送的《建设服务型机关的实践与探索》获二等奖。

为做好网上党建工作,建立了总支党建网站。今年开始使用党务信息管理系统,首次使用,录入数据的工作量非常大,每一个人的信息要求非常齐全,总支在组织部和各支部的支持下对各支部的信息员进行培训,加班加点按时完成了全部党员的数据录入工作,为党务工作信息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另外,以换届为契机,调整充实了机关党总支委员会、分工会委员会,重新划分各党支部组成,使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各职能处室的工作中充分体现出来。一年来有11人参加了党校培训,有6名积极分子被批准加入党组织,2名预备党员顺利转正。按时足额收缴了党费。

(三)机关文化丰富多彩,和谐机关建设取得新进展

今年,机关党总支与有关部门一起开展了“卡拉Ok”比赛、“趣味运动会”、乒乓球比赛、国庆60周年摄影展等各项文体活动,并选送优秀选手和作品参加学校举行的相关竞赛活动,展示了机关职工的精神风貌。各支部通过举办茶话会、外出学习考察等丰富了机关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促进了教职工之间的相互交流和了解,使大家在紧张的工作之余,享受到了一份轻松与快乐。在节假日,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党员职工给予慰问,为今年考上大学的9名机关子女每人赠送一枚游盘,送去机关集体的祝福。通过上述行之有效的工作,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工作人员的集体荣誉感,提高了凝聚力,增强了党组织工作的群众基础,为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营造和谐氛围。一年来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工作,投身到学校各项事业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有40余人获校级以上奖励。机关党总支被评为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四)注重警钟长鸣,廉政建设切实有效

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关注党和国家反腐败工作,认真执行中央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和省委廉洁从政12条规定,在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讲党性、重品行教育,自觉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政策,提高自觉抵制社会各种不良诱惑的能力。注意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工作和学习中严格要求,改进作风、增强服务意识、依法行政、确保各项工作按照程序开展。一年来,没有机关党员干部违反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的情况。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工作中的差距,一是机关党建工作氛围不够浓厚;二是机关党建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作用不够;三是党建工作的形式和载体缺乏创新,党的活动吸引力还不强;四是各支部各部门之间工作不平衡。在新的一年里,机关党总支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发展抓党建,着力提高机关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能力和水平。

二、2010年党建工作安排

2010年学校将完成老校区的整体搬迁,是提升教育质量、管理水平、科研实力非常重要的一年。在新的一年里,认真做好机关党的工作,对于凝聚机关党员干部力量,加快学校发展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0年机关党总支的工作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第十八次全国高校党建会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纲要》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学校四个统筹、五项建设和五件实事等中心工作,牢固树立机关党建工作必须‘走前头’的思想,结合机关实际,突出党建评估和学习型党组织创建,重点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积极主动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促进学校和机关各项工作的圆满完成。

(一)落实党委意见,突出做好党建评估工作,全面推进机关党建工作

贯彻落实《中共平顶山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精神。2010年机关党总支将按照《意见》要求,从加强党总支、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建设、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改革创新等方面全面谋划、布局,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努力使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全校前列。进一步加强对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指导,通过形式多样的党支部组织生活加强对党员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促进组织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要深入党支部开展调查研究,听取党支部和所在单位领导对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上下一致、同心协力地做好机关党建工作。搞好党支部干部的培训工作。通过开展二级中心组理论学习、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外出参观考察等形式,进一步提高机关党支部干部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形成长效工作机制。落实校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教育监督党员加强党性修养,廉洁自律,按照“两个务必”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加强对机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检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形成反腐倡廉的长效机制。做好迎接党建评估工作。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和转正工作,严格执行公示制、票决制,即保证党员质量,又充分激发工作热情。

(二)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突出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全面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养

根据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有关要求,制定活动方案,在机关全面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各党支部要在部门领导的支持下,积极探索规范有效的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方法和途径。做到以学习为党组织建设的重要特征,以学习为党组织活动的重要内容,以学习为提高党组织战斗力的重要途径,提高机关党员、干部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认识。大力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牢固确立全员学习、党员终身学习的理念,建立健全管用有效的学习制度,使党员的学习能力不断提升、知识素养不断提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使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强化学习机制建设,特别是领导机制和保障机制。党政领导要高度重视,在自身带头学习的同时,认真领导本单位学习,不偏离轨道、不流于形式;要广开渠道,认真挖掘和整合各类学习教育资源,丰富载体,为机关工作人员提供便利的学习条件。即要通过理论报告、知识讲座、专题研讨会、交流论坛等多种形式,实现知识的自由流通和共享,也要“走出去,引进来”,通过开展专题调研、参观学习等方式,组织有关人员带着问题到一些先进单位或地区学习取经;即可开展分类学习,也可交流体验学习。机关党总支将在此基础上认真总结,年内适当时候召开机关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经验交流会。

上半年适时开展最佳党日评选活动。

(三)强化服务理念,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平学院发〔2009〕10号)和机关党总支《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积极开展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创新型,廉政型——“五型”机关建设活动。

深入院系做好调研工作,加强与院系的沟通与交流。开展机关处级干部联系学生班级工作,创新全员育人的形式和载体,帮助班级解决好与基层工作、生活、学习最直接,群众最关心的困难和问题,增强机关干部对基层工作的认识,促进服务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激发机关各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改革创新、力争上游的活力和热情。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上级和学校开展的评优评先工作,开展党员示范岗争创活动,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不断挖掘和宣传机关新的典型人物(团队)和典型事迹。

征集并在机关工作中推广和使用作风文明用语,使语言文明、行为文明、办事文明蔚然成风,提升机关工作服务水平,树立热情服务、周到服务、优质服务的机关形象。

下半年适时举行部处长工作论坛。

(四)建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机关党总支的各项工作。

建立机关党支部年度考评、党员示范岗创建规范等制度,梳理完善党建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学习制度、首接负责制和机关单位加强与院(系)联系制度等。各支部要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和民主生活会,活跃党内组织生活,提高党员素质。建立调研制度,了解党员、群众的思想状况,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五)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努力构建和谐机关

结合机关工作特点,开展丰富的技能竞赛和文化娱乐活动。指导和支持机关各支部创造性地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广大职工喜闻乐见、适合机关特点的各种活动。

加强对机关分工会、机关团总支等群团组织的领导,支持他们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在机关各项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鼓励他们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健康向上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机关干部职工文化生活,努力构建和谐机关。

适时举办“共建和谐机关”演讲比赛。

(六)加强宣传,完善网站、邮箱、飞信三大信息平台,提高党建的信息化水平,增强各党支部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推进机关党建工作。

同志们,做好2010年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任务重,责任大。机关党总支将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勤奋学习、扎实工作,努力把机关党的工作做得更好,为完成机关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实现学校2010年工作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 © 平顶山学院机关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